先哲时贤

李叔同

2020-11-13
(李叔同/弘一像)

(李叔同南洋公学录取通知书)

【生平资料】

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广平,又有李岸、息霜、漱筒、弘一、晚晴老人等名号,多至三百余种。

清光绪六年(1880年)阴历九月二十,李叔同生于天津官宦富商之家。父亲李世珍,本是同治四年进士。叔同少时在天津生长、就学。1898年,奉母携眷迁居上海,赁居法租界卜邻里。不久,加入“城南文社”,入住城南草堂。1901年8月29日(旧历七月十五日),参加南洋公学特班第二次招生,以第12名被录取。从1901年9月13日(旧历八月一日)特班开课,直至1902年11月16日(阴历十月十七)墨水瓶事件爆发,李叔同一直在南洋公学学习。特班总教习是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南洋公学的一年,是李叔同从传统士子走向现代人文主义者的关键时段。此后,李叔同曾参与过沪学会与爱国学社的相关活动。1905年秋,东渡日本,学习西洋音乐与绘画。曾大力倡导话剧,粉墨登场饰演《茶花女》等剧。1911年3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归国后,任教于天津直隶模范工业学堂。辛亥革命爆发后,南下上海,任《太平洋报》画报副刊主编,曾参加南社活动。不久,赴杭州担任浙江省两级师范学校图画、音乐教师,此年数年,一直在该校任教,亦曾兼职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直至1918年农历七月十三日入虎跑寺正式出家。皈依佛门的李叔同法名演音,号弘一。此后,弘一法师云游各地,四处弘法。主要在杭州、温州、厦门、泉州等地驻锡,终成一代高僧。1942年圆寂于泉州,如花枝春满、天中月圆。灭度前曾手书“悲欣交集”四字,并留下遗偈云: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李叔同的前半生极尽绚烂,曾是翩翩佳公子、革命青年、名士、艺术家、人文教育者,出家之后则尽弃俗学,严于律已,终成高僧。李叔同曾在音乐、美术、诗词、话剧、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诸方面都有非凡创造。他的一生,“行年六十而六十化”,每一化都有无穷意味。于是乎,成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史上让人叹赏不已的文化风景。

(朱兴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