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况

上海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历史悠久。其初发轫于南洋公学之国文系。1897年,南洋公学建立师范学堂。1908年,创办国文系。其间汇聚了一大批杰出的学术大师和文化名流,如蔡元培、唐文治、沈曾植、谢无量、邹韬奋、辜鸿铭、吴梅等,为上海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2000年,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创立汉语系、汉语言研究所。2003年,重建中国语言文学系,开始招收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初步形成能够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各层次人才的完整教育体系,自2010年开始招收文艺管理方向(挂靠媒体设计学院)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现有在读本科生84名,在读文学专业硕士生19名,博士生8名,博士后3名。

中文学科现有教授6人,其中致远讲席教授2人,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0人(其中7人为硕士生导师);讲师3人。19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

在学术研究方面,文艺学、古代文学、文学人类学、比较文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现已成立了以王杰教授为带头人的美学与文化理论研究所、许建平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以及传记研究中心和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文艺学、古代文学为交通大学“985”工程建设项目重点扶持建设的学科。传记研究中心、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是两个以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基金为支撑的特色研究机构。美学与文化理论研究所主办刊物《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CSSCI集刊)。这些实体的学术机构夯实了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实现特色化、国际化发展的基础。

中文学科国际化办学和对外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已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校(如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讲席教授、访问讲席教授(如高宣扬、刘康、胡志德、张英进、Justin O’Connor)和访问特聘教授、特别研究员(David Alderson、梁允翔)等,并与一批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导师即其他相关政策可以链接到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网站 http://www.gs.sjtu.edu.cn/home.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