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教育

1)专业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以中国语言和文学活动为研究对象,探讨中国语言、文学的本质、发展历史、发展规律及其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探讨语言、文学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中的作用。该一级学包括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民俗学等8个二级学科。

2)培养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能系统而深入地掌握本专业知识、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学术功底,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和独立的科研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能开展具有较高学术意义或实用价值的科研工作,并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成果。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能够胜任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和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设置课程,在此设置指导下,条件成熟时按两个方向培养,即第一方向: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第二方向中国古代文学、文学人类学、汉语言文字学。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 G0905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秋春 公共必修
学位 G09050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0 秋春 公共必修
学位 G140501 基础英语 3.0 公共必修
学位 文学研究的基础与方法(一) 2.0 秋1 学科公共必修
学位 文学研究的基础与方法(二) 2.0 春1 学科公共必修
学位 文艺学研究专题 2.0 秋1 专业必修
学位 现当代文学研究专题 2.0 秋1 专业必修
学位 比较文学研究专题 2.0 春1 专业必修
学位 古代文学研究专题 2.0 秋1 专业必修
学位 文学人类学研究专题 2.0 秋2 专业必修
学位 语言学研究专题 2.0 春1 专业必修
学位 20世纪中国文艺理论与思潮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西方文艺理论与批评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中国现代作家或经典研究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京派文论与京派小说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海外汉学专题 2.0 秋1 专业选修
学位 审美人类学概论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20世纪中国人文学术思想史案 2.0 秋2 专业选修
学位 古代文学经典研究 2.0 春1 专业选修
学位 神话研究 2.0 秋2 专业选修
学位 文字学经典研究 2.0 秋2 专业选修
非学位 S090501 学术报告会 2.0 春秋

4)其他相关:

本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2.5年,总学分≥30,其中学位课学分≥19,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一年内完成。半脱产硕士研究生经申请批准其学习年限可延长半年至一年。

硕士生中期考核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硕士生中期考核的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学习态度端正,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完成的课程总学分和学位课程学分应该达到或超过学校的最低培养要求,学位课程的平均级点不低于2.00,学位论文进展顺利。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中期考核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执行。

硕士研究生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