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教育

1)学科简介:

媒介—文艺管理学是管理学学科下设的研究方向之一。该研究方向的教育以文学艺术自身的知识体系和学术问题为研究主体并考察传播媒介、文学艺术管理与文学艺术发展的关系及其规律。这不仅将扩展文学艺术研究的领域而且也扩大了传播与管理学的研究范围,对于两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通过这种跨学科的教育,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建设和繁荣社会主义现代文学艺术,意义重要。

该学科方向具有博士生导师8人(王杰、叶舒宪、许建平、李咏吟、詹福瑞、高宣杨、徐新建、易存国),其中致远讲席教授2人;访问讲席教授2人;特聘教授2人;学科带头人2人。

2)培养目标:

该学科方向兼跨文学、传播学和管理学三大学科,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质,可以促进多学科的交融和发展。该学科意在培养懂的传播学、管理学知识,系统掌握文学艺术学科知识体系,文学艺术学学理功底扎实,能思考、发现、解决文学艺术领域重要问题,具有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复核型人才。

3)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公共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修
第一外国语 3
公共选修课 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 1 选修1-2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学位课 英国马克思主义文论 2 秋2 必修
学位课 文学人类学 2 秋2 必选
学位课 叙事学与文学史学 2 春1 必修
学位课 美学与诗学 2 春1 必选
非学位课 学术报告 2

注:跨学科录取的研究生,允许其选修1~2门本学科本科课程,学分的认可由学科具体规定。本人申请,经导师和学科同意后,递交学院(系)教务办存档,并报研究生院备案。从事跨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和学科同意下,可以选修1-2门非本学科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并计入专业课学分。

4)其他相关: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学分≥19。博士研究生必须至少选修1-2门由研究生院公布的非本一级学科开设的博士生公共选修课。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综合考试的规定和程序执行。

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前半学期内完成,文献阅读量在50-100篇或更多。

博士研究生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