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

朱兴和

副教授

联系方式:zxhz@163.com

开设课程:中国文学史(一);旧文体写作;古典诗文名篇选读;昭明文选讲读;近代中国的诗歌、故事与思想;近代诗歌专题研究(研究生课程);中国文学史(四)(清代部分)

研究方向:近代中国的诗歌与思想

简历:

朱兴和,男,生于1976年11月,湖北麻城人。

1995-1999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2-2005年,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史学硕士学位。
2005-2009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于2007-2008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一年),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9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工作。



学术兴趣:近代中国的诗歌与思想、古代中国的诗歌与思想。 

主要著作:

《李叔同诗歌评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 

《现代中国的斯文骨肉:超社逸社诗人群体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

国家发明专利:

201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华山国际奖教金。 

2013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二等奖。

其他:

“超社逸社诗人群体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

“20世纪旧体诗百家选注、集萃与史论”,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创新项目,主要参与者;

学术论文:

1、《陈独秀存诗考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7期。
2、《“文学革命论”与陈独秀的旧诗创作实践》,《文艺研究》,2017年第11期。
3、《李叔同学堂乐歌中的近代思想意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10期。
4、《论苏曼殊小说〈断鸿零雁记〉中的水云意象及其生成原因》,《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5、《晚年马一浮的诗境与心境》,《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6、《海滨遗民诗人群体的崇陵情结》,(2011年会议论文),收入《中国文史上的江南-从江南看中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年。
7、《柳亚子毛泽东诗缘笺释》,《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8、《超然吟社小史》,《清代文学研究集刊》,第五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文学遗产》网络版2012年第4期全文刊发)
9、《李叔同人生转向的价值探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0、《论苏曼殊笔墨中的忠烈与遗民意象》,《中山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1、《中国古代的京观现象及其文化解析》,《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9期。
12、《海日楼诗学渊源及诗学品质管窥》,《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3辑,2011年。
13、《王元化研究三十年论著论文篇目及点评》,《王元化先生九十诞辰纪念文集》,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年。
14、《郑孝胥的人格特质与诗学品格》,《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2辑,2011年。
15、《超社和逸社:被历史遗忘了的文化遗产》,《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0辑,2010年。
16、《何以相似,革命性还是现代性?——关于〈野草〉与〈屠格涅夫散文诗集〉关系的再认识》,《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17、《严复政治思想的内在理路》,《船山学刊》,2007年第3期;
18、《严复对主流政治思潮的反动及其历史形象变迁》,《兰州学刊》,2007年第1期;
19、《两种境界说:徐复观与王国维的内在冲突》,《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24辑,2006年;
20、《略论北魏孝文帝改革中的朝议》,《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