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

张全之

长聘教授

联系方式:zhangquanzhi@sjtu.edu.cn

简历:

张全之,山东沂南人,在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被评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省级教学名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子课题各一项,研究成果获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出版专著多种,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韩中言语文化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主要著作:

1.《突围与变革——20世纪初期文化交流与中国文学变迁》,西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2.《火与歌——中国现代文学、文人与战争》,新星出版社2006年版。 

3.《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发展与无政府主义思潮》,该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背对故乡:鲁迅文学的多维阐释》,山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国家发明专利:

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工作者。 

成果获奖: 

1.个人专著《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发展与无政府主义思潮》2013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8年获重庆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2.个人论文《从<新世纪>到<新青年>:无政府主义与五四文学革命》2007年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论文二等奖; 

3.个人论文《中国无政府主义思潮与五四新文学》2009年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其他:

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理事

学术论文:

1. 《论无政府主义思想在蒋光慈创作中的遗留》,《文学评论》(中文权威),2010年第6期。(CSSCI) 

2. 《中国无政府主义思潮与五四新文学》,《文学评论》(中文权威),200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08年第1期复印。 

3. 《从〈新世纪〉到〈新青年〉:无政府主义与五四文学革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5年第5期;《新华文摘》2006年第2期转摘10000余字,缩写稿收入《中国文学年鉴》(2006年)。 

4. 《五卅运动与现代文学关系新论》,载《复旦学报》2016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6年对14期全文转摘。 

5.《<阿Q正传>:“文不对题”与“名实之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2期。 

6. 《祭祀仪式:鲁迅小说的文化人类学阐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9年第4期。 

7.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反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9年第3期。 

8. 《两类土改小说的比较研究》,《文史哲》,2012年第2期。 

9. 《从虚无党小说的译介与创作看无政府主义对晚清小说的影响》,《明清小说研究》,2005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2期全文复印。 

10.《中国读书人的两种角色:主子和戏子——重读孔乙己》,《鲁迅研究月刊》2013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