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学

陈莉

副教授

联系方式:elianred@qq.com

开设课程:《现代汉语》等

研究方向:生成语法和形式语义

简历:

陈莉,女,江苏扬州人,讲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到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学习,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获得语言学哲学硕士学位和语言学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著作:

《语文-语言文字应用》,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新版全国高中语文教材,撰写第六章。 

《语文-语言文字应用(教师参考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新版全国高中语文教材,撰写第六章。 

《现代汉语》,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写语义章节。 

《现代汉语否定词的句法语义研究》。上海:学林出版社,2016年。

国家发明专利:

2015-2016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奖

其他:

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青年基金项目《汉语WH-词的极性语义研究》(13QN02)。

学术论文:

陈莉、潘海华 (2008) 现代汉语“不”和“没”的体貌选择,《语法研究与探索(十四)》,北京:商务印书馆。 

陈莉、李宝伦、潘海华 (2013)汉语否定词“不”的句法地位,《语言科学》第4期。  

陈莉(2015)《对汉语极性敏感现象的两种解释方案的评估》,《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6期。  

陈莉(第三作者)(2015)《焦点对比项和对比命题加工的眼动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4期。 

 陈莉(第三作者)(2016)《信息焦点的在线加工研究》,《当代外语研究》第6期。 

陈莉(2016)《事件语义学视角下汉语的谓语分类》,《外国语》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