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哲时贤

钱谷融

2020-10-22

(钱谷融像)

(钱谷融像)

【生平资料】

钱谷融(1919—),原名钱国荣。江苏武进人,1919年生。历任重庆市立中学教师,交通大学讲师,华东师范大学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1943年,钱谷融开始到交通大学(当时交大已内迁重庆九龙坡)教授国文。1946年,钱谷融随交通大学回到上海。1952年,由于大字报事件离开交大,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直至荣休。

左倾时代,由于一篇《<雷雨>人物谈》的论文,钱谷融被说成“反动观点的具体运用”,被戴上三顶帽子。后来,钱谷融住牛棚,成了牛鬼蛇神,在学校扫地、扫厕所。接着又被发配到苏北的干校,1972年才回来上课。1978年以后,钱谷融的问题真正解决。1979年,《文艺报》开会,指名要钱谷融参加,等于替钱谷融恢复名誉了。1980年,钱谷融被直接提升为教授。

钱谷融是当代著名的文艺理论家,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著有《论“文学是人学”》《文学的魅力》《散淡人生》《〈雷雨〉人物谈》等。《〈雷雨〉人物谈》获上海市1979年-1985年社科优秀著作奖,《艺术•人•真诚》获上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并负责主编多种文学丛书和教材。1987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终身成就奖。钱谷融在其漫长的从教生涯中,滋兰九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至今仍然活跃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界。他们的成就离不开钱先生当年的垂范。

(吕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