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学子获全国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银奖

2011-12-14

12月14日晚,由国家外交部主办、外交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在外交学院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 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选手齐聚一堂,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学生张尔蒹、王奕夏代表学校参赛,以其机智的语言 表达和从容的舞台风度摘取银奖,并应邀访问外交部,参加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担任本届大赛评委的是:原国家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对外关系部门原高级外事官、联合国改革及伙伴关系规划协调员宋允孚,国家广播电影 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李宗达,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参赞刘为民,全球传播与非传统安全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安。中央电 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日报、北京周报、21世纪报、大学生杂志,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网等媒体记者出席大 赛,组成专业的记者团,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模拟真实的新闻发布会场景。

 张尔蒹(左)和王奕夏

本届大赛包括三个环节,分别为“出场秀和必答题”、“主旨新闻发布与答记者问”和“危机应对”。第一环节中,人文学院王奕夏、张尔蒹以一首精彩 的诗朗诵《芦沟晓月》引人入胜地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展现了交大学子的个人魅力和准新闻发言人的卓越风采,获得全场一致好评;在必答题部分中,交大选手回答 了一道时事政治题、一道新闻发言人基础常识题、一道新闻描述与评述题、一道关键词猜新闻题。第一环节结束后,交大暂列全部参赛高校第四位。

第二环节“主旨新闻发布与答记者问”是大赛的一大亮点。每队一名选手就某一时事专题进行60秒的主旨新闻发布,并回答由专业记者团提出的问题, 该环节主要考验选手资料搜集能力、信息发布能力、反应能力和思辨能力。王奕夏同学表现突出,零瑕疵地发布了关于《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新闻信息,并机智沉稳 地回答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两个现场提问,赢得阵阵掌声。本环节交大获得全场第一的高分,成功将成绩追赶至第三位。

最后是本届大赛的一大创新,也是决定胜负的“危机应对”环节。本环节各队发布的新闻事件突然出现新的危机,由一名选手针对危机进行发言回应,主 要考察选手的危机处理能力、协调关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张尔蒹同学沉着应对,在不足两分钟的准备情况下,成功应对危机,用理论结合实例, 为《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合理应用予以了恰当的界定,获得评委专家和专业记者团的高度认可,获本环节全场第一。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人民大学以0.15分的微弱优势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金奖,上海交通大学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 摘取银奖。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参赞刘为民为上海交通大学两位参赛选手颁奖,并予以高度评价,称赞交大学子“身有大将风范,堪当未来英才”,并邀请两 位选手访问外交部。15日下午,张尔蒹、王奕夏应邀来到外交部蓝厅,同中外记者一道参加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在现场感受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风采与魅 力。刘为民参赞在发布会后专门到记者席与两位同学亲切交谈,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成长为优秀的外交外事人才,为国家外交事业做出贡献。两位同学也热情邀 请刘为民参赞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为交大学子带来外交知识和政治形势的专题讲座,刘为民参赞欣然答应。 

交大学子应邀访问外交部,参加例行新闻发布

会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自1983年建立起,已走过了28个春秋。健全的新闻发布制度有利于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政府建立起贴近群众的有效 沟通渠道,它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由外交部于2006年首创,并由外交学院承办,在新闻发言人这一领域为广大大 学生提供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竞争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