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举行第十二届“文治杯”文学作品大奖赛颁奖仪式

2011-12-21

一年一度的“文治杯”文学作品大奖赛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激发大学生的文学创作热情而举办的校园文化赛事,已走过十二个年头。

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上海鲁迅纪念馆以“走近鲁迅”为主题联合主办了本次大奖赛,颁奖仪式于2011年12月21日下午在人文学院100号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徐飞教授,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咏吟、唐一中、党总支副书记杜夏明、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及上海鲁迅纪念馆多名研究员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人文学院院长助理丁晓萍老师担任主持。

徐飞副书记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从南洋公学的办学理念开篇,他讲述了“文治杯”征文比赛的历史背景,为纪念上世纪初南洋公学校长唐文治先生重视文科发展,唤起交大人文风气的传统而设立。他也希望来自文、理、工、法等不同学院学科背景的获奖选手能将“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已化成天下”的人文情怀洒遍交大校园。

随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咏吟教授宣布获奖名单,以人文学院王伊薇为代表的23名同学从500位 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王伊薇同学以题为《走近鲁迅的意义》一文拔得头筹,并代表参赛选手发表获奖感言。“走近鲁迅”这一征文主题,给了她一次了解先生、接 近先生,同时反思自我的机会。“我们需要鲁迅,不仅仅是纪念、怀念鲁迅,走近鲁迅就是走近自己,像他一样,不顾一切奔向远方的执着”,她对鲁迅的深刻认识 及思考赢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赞许。为了让现场同学近距离地领略获奖作品的魅力,交大学子人文演讲团的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两篇一等奖作品,“孤独”、“勇 士”、“决绝”……有声的文字带领现场嘉宾回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与鲁迅思想进行直面交锋。


颁奖活动现场另一亮点,徐飞教授分别向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鲁迅纪念馆研究员缪君奇、乔丽华和李浩颁发聘书,聘请四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表示,人文学院的学术研究队伍加上鲁迅纪念馆的丰富馆藏和学术团队双方合作的良好基础,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鲁迅纪念馆与人文学院的交流合作,争取申报更多重大研究项目,推进双方学术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