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中文系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2-10-28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公布,由人文学院教授杨正润先生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课题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这是继去年江晓原教授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人文学院在该领域的又一重大收获,标志着人文学院顺利完成科研强院、多学科齐头并进的转型,上海交通大学基础文科的发展也由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传记研究是当代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的现代化需要人的现代化,中国人首先要认识自己、了解作为个体的人,才能认识自己的民族和社会。一百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因此,中国现代人物的传记不仅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世界各地,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境外传记是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中国作为担负着越来越多国际责任的世界大国,必须准确地认识和树立自己的形象,而传记正是人的形象文本。“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将在收集、整理大量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和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力图对境外传记所描绘的世界眼光中的现代中国人形象进行总体把握与研究,并拓展中国现代史及比较文学、传记学等学科的内容。

该课题组立足于人文学院中文学科,以人文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责任单位,聚集了国内从事传记及相关专业研究、文献数字化及数据库建设等领域的众多一流专家学者,同时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亚系中文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作为合作单位,吸收七位国外学者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并聘请其中美国、法国、新加坡的三位华裔学者担任课题组顾问。

首席专家杨正润教授是当今中国传记研究领域公认的领军人物,他撰写的传记研究专著《传记文学史纲》、《现代传记学》等享誉海内外。杨正润教授同时担任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