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

2012-02-18

2012年2月1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1&ZD138)在交大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举行开题报告会。副校长郑成良教授、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龚心瀚教授、校文科建设处处长蒋宏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校外五位著名专家进行开题评审,他们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中国文学评审组组长张炯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外国文学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主编陆建德教授,长江学者、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外国文学评审组专家、华东师大中文系陈建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项目首席专家杨正润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全体国内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蒋宏教授和张炯教授主持。

郑成良副校长表示,学校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将会做好协调工作、全力支持。龚心瀚名誉会长认为,该项目是一个“富矿”,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他建议要开门收集资料,在做好项目的同时注意培养人才。王杰院长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加强同其他大学的交流合作、推进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蒋宏处长转达了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公室荣跃明主任对这一项目的祝贺和要求。

首席专家杨正润教授对项目的范围和意义、工作目标、成员组织、工作程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传记是当代最重要的文化部门之一,传记研究在当代人文社会科学中占据着核心位置;本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数据库”(第一期)和撰写多卷本的《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研究》,这将填补传记领域中的一个重大空白,丰富传记学和比较文学等学科内容、开辟新的学术领域,同时也为中国形象研究提供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并满足海外侨胞民族认同的迫切愿望。他宣布,这一大型项目将由上海交大以及国内外十多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30多人组成的团队在五年内完成。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和图书馆是本项目的支撑单位,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英国伦敦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三所著名大学中的相关系科是国际合作单位。

交大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等三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就这些子课题的目标和工作方案做了说明。

参加会议的七位校内外专家在评议中对本课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们认为,首席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丰厚、扎实,带领的团队干练、务实,实力雄厚,所选课题意义重大,尤其是“世界眼光中的中国人形象”是研究中的一大亮点。他们建议资料的收集应与研究并重,并坚持批判的立场,也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制订长期计划、持续关注这一项目,加大投入,同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最终建成一个中国一流、具有全球影响的华人传记研究中心和传记数据库,形成交大的特色。

蒋宏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研究团队在杨正润教授的带领下,把该项目固化在交大,建立专项基地。

开题报告结束后,项目组全体国内成员举行了工作会议,对领导和专家发表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制订了近期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