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学术讲座:《论语》成书新探

2012-04-12

讲座题目:《论语》成书新探
日    期: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时    间:10:00-11:30
地    点:下院302
主 讲 人:李建国


主讲人简介:
李建国教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原社长、《语文建设》原主编。

讲座内容:
分为六个部分:一,《论语》成书源流概述。二,孔子言论传输方式。三,《论语》的内容结构分析。四,《论语》的编纂和成书。五,《论语》的编纂者。六,祛疑。考证结论主要有:一,《论语》初编成于孔子三年丧期当无疑义。至于《泰伯》篇载录的五章曾子之语,显系曾子临终遗言或怀旧之语,是其弟子于曾子死后增补的。二,编纂孔子的纪念文集事体重大,必有主其事者。此人当为:(1)从学多年的及门弟子;(2)才能过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足以服众;(3)与孔子过从甚密,情深义重;(4)服膺孔子,尊师重道,追捧其师,不遗余力;(5)具有聚众出书的物质条件。在亲与其事的弟子中,唯子贡堪当此任。三,(1)孔子以“四科教学”系后人误读,重道轻艺遂成传统。(2) 重道轻艺、重义轻利、重学轻商的思维惯性和偏见,抹杀了子贡的地位和作用。(3)儒者经邦治国的用世情结,障蔽了《论语》成书的真相。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