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特色

2020-11-12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前身是1908年的国文系科,2003年恢复重建。目前,中文系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中文系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全部教师总数的79%。近年来,该系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2项;此外,夏中义教授主持的“百年学案典藏书系”已列为“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为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满足社会对中外文化交流人才的迫切需要,中文系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了以中外文化交流为方向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本专业在注重研习汉语言文学的基础上向文化延伸,并以对外传播中国文学文化为目的,具有文化取向和对外取向两大特征。学生完成学业后,可在政府涉外部门、政府文化部门涉外机构、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各团体组织、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跨国公司、传媒、使领馆或其他驻外机构的文化交流部门等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或相关工作。

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中外文化交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