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中外文化交流方向)招生简章

2020-11-12

上海交通大学具有研习国学和注重文化交流的深厚传统,文化名人辈出。早在1908年,交通大学就曾成立国文系科,后扩充为中国文学系。唐文治校长等始终倡导国学演讲与国文比赛,影响深远。这里先后走出众多文化名人,如艺术学与佛学大师李叔同、戏剧家洪深、新闻出版家邹韬奋、翻译家傅雷、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朱东润等。

恢复重建后的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拥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和中文一级学科三个硕士点。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满足社会对中外文化交流人才的迫切需要,本系于2006年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了以中外文化交流为方向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本系目前正与海内外多所名校的中文系和东亚系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学生去海外高校交流学习。

1、指导思想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和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社会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趋旺盛。为满足社会需要,继承上海交通大学112年的传统文脉,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外文化交流方向)拟培养造就一批国学基础深厚、擅长对外交流的优秀人才与文化使者,努力做到传统文化现代化、民族经典国际化、中外文化交流年轻化,为传播并弘扬中国文化、提升我国的文化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专业在注重研习汉语言文学的基础上向文化延伸,并以对外传播中国文学文化为目的,具有文化取向和对外取向两大特征,以区别于传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和人民、思想道德情操高尚、视野宽广、勇于担当、具有厚实的国学基础和熟练的跨文化交流沟通技能的中国文化传播使者。

学生完成学业后,可在政府涉外部门、政府文化部门涉外机构、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各团体组织、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跨国公司、传媒、使领馆或其他驻外机构的文化交流部门等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或相关工作。

3、基本要求


  1. 热爱中外文化交流工作,有一定的国学基础;
  2. 具备较好的外语表达能力;
  3. 身心健康,善于交流,长于表达。


4、学制与学位


  1. 学制:四年。
  2. 学位:凡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者,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5、主干课程体系


  1.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文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国学经典选讲等;
  2. 专业特色课程,包括英语、跨文化传播实务、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报刊阅读及系列双语课程等;


联系人:刘元春(手机:13764026461;电子信箱:liuyuanchu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