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刊物

表达?表达!

2020-11-12

对于如何介绍一本杂志,我们并不知道何种方式才是和称而到位的。

1996年创刊、学生会学术部主办、每半年或一年一期、2010年荣获南洋通讯社第一届校媒体评选最具潜质奖……这些是《表达》的名片上最容易被人想起的条目,但却远未述及她的真正意义。

杂志的名字叫作《表达》,应该只是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此时此刻的我们,要表达什么?

母题自然是永恒的,单一个爱字也许就可以概括我们当下所有要的情感。

青春是当下最值得炫耀的本钱,浅薄也好,无阅历也罢,所有的原因都是因为我们还年轻,还可以无所忌惮地宣泄不快,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阅读,写后记,或者做研究。

然而,我们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学习注意他人的目光和评价。

在翻来覆去修改了不知道多少次后才谨慎地递出作品,口中却说的是:“胡乱之作,还望多多指正”。渴望得到认同的心态独自膨胀成一片,肯定句后面的“但是”总有听不进去的时候,只有在过去一段时间,也许是几天,也许是几年,才会感觉到当时文字里的种种不妥——还有简单和直接。

自然,现在的我们,文字的力量也许离震撼还有极长的距离,杜拉斯关于“写作是一种暗无天日的自杀”的感叹也没有办法做到感同身受,但这些,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这并不是一场全领域的比较,也非你死我活的极端竞赛,我们要表达的仅仅只是自己。并不需要有多么宏大的梦想来支持,也许只是一抹浅淡的暖色就足以照亮所有不明朗的片段。

只是记录而已。不是要刻意拿给谁看,也绝对不足以成为和简历上那些国家级刊物含金量十足的名称的并列,不精美,也不是铜版纸打造出来的华贵,物理重量轻得几乎不可察觉。然这微小平台现在或者曾经承载的关于成长的记忆,却也是不可复制的存在。

同时,这也是支持她走下去的唯一意义。

表达下载:表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