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哲时贤

沈曾植

2020-11-13
(沈曾植像)


沈曾植(1851—1922),字子培,号寐叟、乙庵、乙僧、逊斋、逊翁、东轩居士、巽斋老人、癯禅、姚隶老民、城西睡庵老人等。浙江嘉兴人。祖父为工部侍郎,父亲为工部员外郎。自祖父起世居北京。沈曾植自幼生长于北京。同治十二年(1873年)考中举人,光绪六年(1880年)考中进士。通籍后任职于刑部,在刑部十八年,历任刑部主事、员外郎、郎中。曾兼充总理衙门章京。光绪辛丑(1901年)秋至壬寅(1902年)春,沈曾植曾受盛宣怀与张元济之托,担任过南洋公学代理总理(即校长)一职。这是他与交通大学的一段渊源。光绪壬寅(1902年),沈曾植北上,还刑部任职,旋调外务部,补知会司员外郎。第二年简江西广信府。三年中,在江西历任数职至按察使。后简安徽提学使,又曾署理安徽布政使,护理安徽巡抚。1910年,辞官归里。辛亥革命爆发之后,沈曾植避居上海,与遗老组织诗社,相互倡和,并秘密筹划清室复辟。1917年,张勋复辟失败之后,沈曾植情绪低落。晚年处境凄凉。1922年在上海去世。

沈曾植是晚清民初古典诗坛领袖人物之一,同光体浙派之首席代表。其诗文成就,即便在当时,已经广为人所称道。除此之外,他还是清末民初并不多见的真正的博学通儒之一。在中国传统学术的方方面面,无所不窥,深不可测。即便是王国维,也曾恭敬地向他求教过。他的一两点灵光发现,被王国维接受之后,都可以敷衍为经典的学术文章。除诗文、学术之外,沈曾植还是著名的书法家。他所遗留的只言片字,如今都成为收藏家们抢夺的珍宝。由于沈曾植在民国初年曾经参与过复辟活动,长期以来,他的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可喜的是,近年来关于沈曾植的研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

(沈曾植墨宝)

(朱兴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