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哲时贤

唐文治

2020-11-13
(唐文治像)


【生平资料】

唐文治(1865-1954),字颖侯,号蔚芝,晚号茹经,江苏太仓人,教育家,原交通大学校长。

唐文治16岁时入州学,后师从理学家王紫翔,18岁时中举人。21岁入读江阴南菁书院,师从黄以周、王先谦等名家。光绪十八年(1892年)中壬辰科进士,任户部江西司主事。其后还担任过总理衙门章京,外务部榷算司主事,商部右丞、左丞、左侍郎,农工商部署理尚书等。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因母亲病逝而回乡奔丧,其后退出官场,开始从事教育事业。光绪三十三年八月,唐文治就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 (后改为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今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前身 ) 监督 (校长)。在校任职14 年,精心擘划,成绩卓著。学校50周年校庆时,校友和师生募捐修建大礼堂,命名为 “文治堂”,以资纪念。

民国9年,唐文治因目疾加深,辞去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校长职务,回无锡前西溪寓所休养。是年夏,应学生高阳之请,担任私立无锡中学校长。年底,又应聘任无锡国学专修馆 ( 后改为无锡国学专修学校) 馆长。这时他已双目失明,但仍亲自授课。朗诵古文,抑扬顿挫,时称 “唐调”,并录制唱片。在教学上,他提出 “厚植基础,博览专精”的原则,主张教古籍原书,使学生能掌握古典文献的基本知识。在学习方法上,他强调学生自学,学校一天只上4节课,其余时间让学生各就自己的爱好进行自学。直至1920年因病辞职。后在无锡创办无锡国学专修馆并任馆长长达30年,1950年学校(此时已改名中国文学院)并入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后任名誉教授。1954 年 4 月 9 日 ,唐文治病逝于上海,终年 89 岁。著有著有《茹经堂文集》《茹经堂奏书》《茹经先生自订年谱》等。

1935 年 12 月,为庆贺唐文治 70 寿辰,交大校友和无锡国专同学集资在无锡五里湖畔宝界山边建筑了“茹经先生纪念堂”。50年后, 1985年无锡国专校友集资重修,并立碑“重修先师唐蔚芝先生茹经堂记”,由弟子王蘧常撰文,胡邦彦书写。

(沈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