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梅像)

【生平资料】

吴梅(1884—1939),戏曲理论家和教育家,诗词曲作家。字瞿安,号霜厓,江苏长洲(今苏州)人。

吴梅早年曾经参加南社。1902年,以第一名考取长洲县学生员,同年进入南洋公学东文学堂学习日语。吴梅老先生终生执教,自1905年至1916年,先后在苏州东吴大学堂、存古学堂、南京第四师范、上海民立中学任教。1917年至1937年间,在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光华大学、金陵大学任教授。抗战军兴为避难内地,他带病转辗于武汉、湘潭、桂林、昆明,1939年病逝云南大姚。

吴梅以毕生精力从事曲学研究,集三百年来研究曲学之大成,开近代研究曲学的风气,他的卓越成就为同辈和后辈学者一致称道。近代对于戏曲一门学问,最有研究者推王静安与吴梅两人。王静安在历史考证方面,开戏曲史研究之先路;但在戏曲本身之研究,还当推瞿安独步。特是曲学之兴,国维治三年,未若吴梅之劬以毕生;国维限于元曲,未若吴梅之集其大成;国维评其历史,未若吴梅为大师云。他不仅能作,能谱,并且能吹,能唱,能演。他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还进行创作,写有杂剧、传奇十一种。

吴梅在诗、文、词、曲的研究和创作上,都有很深的造诣。戏曲方面尤为突出,兼擅制曲,谱曲、度曲、演曲以及校定曲本、审定音律等,被誉为近代“曲家泰斗”(夏敬观《忍古楼词话》)。著有《顾曲廛谈》《南北九宫简谱》《中国戏曲概论》等专著和杂剧、传奇11种。所刻《霜厓三剧》,曾缀旁谱行世。另刻《奢摩他室曲丛》1、2两集,又为刘世珩编刻的《暖红室汇刻传奇》的大部分作过校勘。

除专力治曲外,吴梅以其余力从事诗词创作。词作如〔临江仙〕“短衣赢马边尘紧”、〔清平乐〕《题郑所南画兰,次玉田韵》等阕,豪宕高逸。诗作如《读薄农碧血花剧,即集剧中语,默题四绝》《信阳题何大复集》等,寄托深厚,苍凉雄劲。自编《霜厓诗录》《霜厓词录》,有石印本。《霜厓文录》,未印行。另有论词专著《词学通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他的主要理论著作有《顾曲廛谈》,1913年撰,次年出版。论述宫调、音韵和南北曲作法,研究填词度曲之道,汇集元明以来曲家轶闻遗事。《中国戏曲概论》1926年出版,系统介绍和论述元明以来杂剧、传奇、散曲的演变和发展,并列出各时期的主要作品;《元剧研究》分析元剧的来历,列举现存的元剧目录,并为百多位元代剧作家作传。其他论著还有《词学通论》《曲学通论》《南北词简论》《奢摩他室曲话》《曲海目疏证》《辽金元文学史》等。吴梅先生在文学上有多方面成就,在戏曲创作、研究与教学方面成就尤为突出,被誉为“近代著、度、演、藏各色俱全之曲学大师”(王玉璋《霜厓先生在曲学上之创见》)。先生终身执教,桃李满园。

(吕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