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哲时贤

沈心工

2020-11-13
(沈心工像)


【生平资料】

沈心工(1870—1947),中国音乐教育家,上海人。原名沈庆鸿,字叔逵,笔名心工。幼年在家塾受教,1890年底中秀才,1895年执教于上海圣约翰书院,1897年考入南洋公学师范学堂;1902年4月东渡日本,进东京弘文学院学习。他从日本学校的音乐教育得到启发,在留学生中组织了“音乐讲习会”,研究乐歌制作,并编写出第1首乐歌《体操─兵操》,又名《男儿第一志气高》。沈心工是中国近代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初创时期最早的音乐教师,一生作有乐歌180余首,多数是采用外国歌曲的曲调,少数采用中国传统民歌填词或专门作曲。

沈心工的祖辈原是名门望族,靠帆船航运发迹。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入侵,帆船航运无法与洋人的轮船竞争,沈家家道日趋衰落。沈心工出生时,沈氏家业已处于濒临崩溃之际。沈心工的父亲沈悦杠奉祖父之命主持家政,不仅承受着家业破产的压力,还要靠典当和找些杂差来维持生计,这给幼小的沈心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痛楚的记忆。沈心工幼时从母亲那里接受启蒙教育,后随中了秀才的大哥读书。8岁时全家客居长沙,12岁时移居青浦外婆家。1890年,沈心工考中了秀才,且成绩优异,名列第二,但由于这年大哥不幸病故,于是他接替大哥当了上海一个官宦人家办的私塾的教书先生,从此走上社会,自食其力。1891年,沈心工到江宁参加乡试落第,这使他对通过科举走向仕途的幻想彻底破灭,但是,准备参加乡试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接着发生的家事、国事,又使他的思想受到了强烈的震动。

1895年,沈心工经人推荐到上海约翰书院教授国文。教书之余,他还向外国牧师学英语,并师从昆曲名家学习昆曲。在“科学救国”、“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等维新思潮的推动下,上海南洋公学(即今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于1896年创办。该校首先设立的是师范学堂,培养新式的教师。沈心工知道此事时后,他毅然放弃约翰书院教席的优厚待遇,考入南洋公学师范学堂,主修数学,兼修英语、物理、中文等课程。不久,他又获得兼课教师的职位。1900年,沈心工与师范班的同学筹办了南洋公学附属小学。1901年他毕业后即应聘任该附小教师。1902年4月,沈心工东渡日本,自费进入东京弘文学院学习。后因发生日本政府伙同清朝钦差迫害中国留学生的事件,他与部分同学退学抗议,转入中国人自办的清华学校学习。

沈心工是点燃乐歌运动火炬,开创中国近现代学校音乐教育先河的启蒙音乐家,被李叔同称为“吾国乐界开幕第一人”。从1903年沈心工在学校创立唱歌课,推动中国近现代新音乐启蒙运动开始,中国的音乐事业跨越了几个时代,有了长足的进步。沈心工发起的“乐歌运动”继教会与教会学校里的圣咏、军队里的军歌之后,把西式集体歌唱的演唱方式,广泛引入到了中国的学校。沈心工一生为实现民族自强、振兴中华的理想,立足教育,以歌作戈,奋斗了一生。沈心工作为开拓者,以他那中华民族的正气歌声,陶冶和影响了整整一代人,鼓舞了在深重苦难中奋起抗争的民众。

(沈忱供稿)